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減重撇步三:吃足量蔬菜

作者:常善媚





對現代人來說,吃蔬菜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
關於吃足量的蔬菜,你會有的疑問...
誰是蔬菜?誰不是蔬菜?多少才足量? 
對外食族來說如何才能減少因吃蔬菜順帶吃進過多油?
以下澄清兩種迷思,並提供您一個吃蔬菜少吃油的小技巧


迷思一:誰才是蔬菜本人


大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小蕃茄呢?

解答:
大蕃茄屬於蔬菜,因為他的含糖量不如水果,因此是減重族良伴唷!如果你想找有飽足感又低熱量的水果增加纖維質及飽足感,那大番茄是最佳選擇。小蕃茄屬於水果唷!要留意吃進去的量,攝取過多的水果,會攝取過多的糖分,有糖尿病的個案更須小心。

誰不是蔬菜本人?


解答:
南瓜 、 玉米 、 菱角 、 蓮藕 、 蓮子 、 山藥 、芋頭 、 馬鈴薯 、 皇帝豆 、毛豆 、青豆、紅豆、綠豆、黑豆等等,它們都不是蔬菜本人。

他們是誰?


第一類:南瓜 、 玉米 、 菱角 、 蓮藕 、 蓮子 、 山藥 、芋頭、紅豆、綠豆、花豆、豌豆仁屬於澱粉類,與米飯、麵條、地瓜同種類,如果拿來當主食,是比白麵條、白飯更優的全醣類食物,但是千萬別把他們當蔬菜,這樣容易攝取過多的澱粉。
第二類:皇帝豆 、黃豆、毛豆、黑豆、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豆類,屬於蛋白質,與雞蛋、豆腐、牛奶、肉類同等級,它們也不是蔬菜,計算分量時,須跟當日進食的蛋白質類份量合併計算,以免攝取過量。在此提醒,若有腎臟疾病的個案,蛋白質須限制攝取,更不可以為這是蔬菜喔!

關於豆類蔬菜的迷思


迷思二:吃多少蔬菜才足量


蔬菜熱量低,又可增加身體的纖維質以及人工維他命製造不出的維生素,所以不用擔心攝取過量,根據多項調查發現,現代人的蔬菜攝取嚴重不足,造成排便不順的困擾以及大腸癌比率居高不下都與蔬菜攝取有關。

每天,「至少 」 要吃兩碗蔬菜。是蔬菜煮熟之後的兩碗喔!吃超過關係關係也不大,因為蔬菜的熱量低、升醣指數 (Glycemic Index) 也低。

盡量其中有一碗是深綠色蔬菜,且不要偏食,因為每種蔬菜都有不同的維生素,且蔬菜當中有超過500種維生素,是目前人工維他命製造不出來的,常有學生說,我每天都有吞綜合維他命,所以不必吃蔬菜了,這真是大錯特錯阿。


外食小技巧:如何吃蔬菜少吃油


如果,您有機會自己燙青菜吃,那是最好的做法!

若你只能買燙青菜吃,那每天至少要花70元才吃到滿滿兩碗蔬菜 (而且要提醒老闆,不要加肉燥或油蔥,僅加少許清醬油,否則又吃進一堆油脂,得不償失)

有學員說,自助餐的蔬菜價格相對實惠,選擇也較多元,不過吃菜的同時,吃進許多油,這裡有個小撇步提供給您~~

挑選自助餐的蔬菜,盡量選單純的炒青菜,不要選燴菜 (有肉有菜炒在一起)。將選好的飯菜打包回去吃。

在家或辦公室準備一個大瓷碗,盛100度的熱開水 (越熱越好!)將蔬菜先進熱開水中涮過再吃,這樣可以去除附著在蔬菜上多餘的油脂。

許多嘗試過的學員都會說,涮過熱水後,碗公裡浮著一層油,看見自己少吃了這些油,很有成就感。如此不僅少吃了油,也少吃了許多的味精和鹽份。

外食炒青菜涮過熱水再吃,現在就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