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為什麼男生更愛打電動?

作者: 常善媚



你身邊打線上遊戲的男生是不是比女生更多?


日前受訪的男大生說:我覺得現在的大學男生,只有電動打不好的人才不打電動。你如果沒打電動就無法融入班上同學,也跟室友沒話聊,因為大家都在聊昨天在遊戲中發生的事阿。



一位在醫院老同事也說:有幾次趁著半夜等老婆小孩都睡了之後,偷偷起床和遠方的戰友一起上線組隊打電動,一不小心天就三點多了,被起床上廁所的老婆抓個正著。

閨密說:為什麼我的男朋友這麼愛打電動?難得放假,男友整天都在打電動也不想出門,還說這是他們的固定行程,還說因為沒時間吃飯,要幫忙出去買便當,真是氣死人了。

男生愛打線上遊戲,與他們的社交天性有關,只是隨著時代的改變,從打籃球變成打電動而已。


Wright這位學者在1982年研究男生和女生的友誼,他發現男性青少年的社交方式是肩並肩 (side-by-side)的,有共同的活動或目標,一起參與其中,從參與活動的過程產生友誼。線上遊戲就是是青少年男性,從傳統肩並肩的社交方式轉變而來的一種新型態社交活動,所以愛打電動男生或許並沒有想像中的宅。

想想,二十年前的男生閒暇時刻從事甚麼樣的休閒呢?
放學後一起打籃球、打棒球,好像是你印象中男生愛做的事吧?即便只有一個人,只要人到球場總可以跟陌生或熟悉的朋友一起來場玩三對三,玩久了,如果你是好咖就變成會相約一起打球的朋友。有的男生不愛打球,但他們很愛一起看比賽轉播或到現場看職棒,透過打球或看球賽,有共同活動進而產生共同的話題,覺得彼此是夥伴。

現在,其實跟二十年前很像。
有空的時候,上線打一場線上遊戲,或許跟陌生人組隊,或許跟好朋友相約,都沒人的時候自己上去砍砍怪、練練功。有些人不喜歡親自下海打遊戲,但他們很愛看別人打遊戲,看遊戲轉播或在現場站在旁邊看,都很過癮,透過遊戲可以跟同學朋友有共同的話題,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雖然近幾年女性玩家的比例有逐漸攀升,但男生打線上遊戲的人口還是遠高於女生。而且,男生和女生喜歡玩的遊戲類型也不太一樣,男生是在遊戲遊戲產生革命情感而交心,女生則為了增進彼此的友誼而一起玩遊戲。下次再談談女生的網路社交活動...


© 常善媚,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


更多線上遊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