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減重撇步一:小而具體的目標






作者:常善媚護理師


如果我想控制體重,到底該怎麼開始呢?減重的方法,只要上網隨便找找,概念知識都非常多,撇除掉需要吃藥、針灸、埋線這些我個人不推薦的方式之外,只用飲食和運動減重,真的辦得到嗎?

其實,減重的表像看起來是個飲食運動的簡單行動,但其實,這是自己跟自己的心理戰,能否成功落實,就看您是否能把控制體重放在生活中的第一順位,不顧一切,好好地愛自己。

減重的撇步一,是訂定「一個」、「很小」、「很具體」的目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每週訂一次目標,目標越小越好,而且要具體。


為什麼要訂小目標? 如果你訂的目標不夠小,在訂完目標的同時,你已經有壓力了,壯志豪情可能僅僅持續一天就洩氣,剩下的六天,都在自我挫折,相信自己一定無法完成目標,這樣的大目標,只會阻礙你,讓你越來越 「相信」自己果然做不到,跛自己的足,不需要。


甚麼是模糊的大目標?


相信,每個人都有過年初給自己訂定年度目標的經驗。

例如,要看50本書,接著就開始拿出整年的行事曆,排訂整年度看每本書的時間,一年52個星期,所以平均每周要看一本 (怎麼可能?),接下來第一週果然看了一本書,但第二周就只看一半,第三周就放棄了...


「我兩個月要減八公斤」,所以每星期要減一公斤。這就是個貪心又模糊的目標,因為減幾公斤不是具體行動,是後果,是做了某些行動之後的後果。

你要訂定你的行動,而不是後果,沒有具體行動,就不可能產生你想要的後果。後果很模糊,行動才是具體的。



訂定七天的短期目標就好


上面提到,後果很模糊,訂定具體行動為目標才好,但是,為什麼要訂以「七天」為單位的短期目標呢?

減重是一種生活型態(life style)的改變,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循環是以週為循環,週一到週五維持某種生活節奏,週六週日是另一種,且週而復始。當您以週為單位訂定一個短期具體行動,就可在七天之後進行檢討改進,在下一次訂目標的時候進行調整。

對,調整很重要。


你的目標和行動是需要在每週生活循環當中進行微調,只能微調,一次調整一個目標就好,不要貪心,確實做到才有效。

減重這件事,越慢才可能越快,急不得。


如何訂定具體的小目標?


首先,評估您一週的生活步調,找出最可能靜下心來檢視目標的日子,如:週六或週日,作為目標訂定微調日。

其次,每次只訂一個目標,目標必須是具體的行動,且要將可能的遇到的困難阻礙該如何解決盡可能地寫清楚,目標執行時的人、事 、時 、地 、物都要具體載明,越詳細才越可能做到。

舉例:

每天運動30分鐘,這個目標不夠具體,而且太貪心,因為你不可能從完全不運動,馬上每天運動30分鐘,這樣很容易自我挫折。較好的是先評估自己最可能運動的時間,如果有伴一定要約伴,彼此有承諾才不會臨陣脫逃。較好的目標是: 星期二早上七點半進辦公室,和小強一起在校園快走40分鐘,如果遇到下雨天,雨天備案是爬樓梯一到五樓來回三次。

舉例:

每天吃兩個拳頭大的水果,這個目標也很模糊,水果不會憑空出現,要讓水果能每天順利進入你的口,需要有很多準備。
較好的目標是,這星期每天中午和晚上各吃到一個拳頭大的水果。
此外,您需準備一週的水果量,若您是學生沒有冰箱還需考慮不容易腐敗的水果,在週日準備好一星期的水果量,才可能將水果準備好,每天早上出門的時候將水果洗好帶出,在中午和晚餐餐前拿出來吃。

最後,請告訴你的教練或夥伴,讓大家都知道,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現在,訂下你的目標。


如果您剛開始減重,建議您的飲食目標以增加該吃的為目標,如:每天喝2000cc的水、每天午餐、晚餐各吃1碗蔬菜等。先將該吃的吃好吃滿為原則。

更多健康生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