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減重撇步五:果肉比果汁好

作者:常善媚


先說結論:
  1. 能吃水果不要打成果汁,盡量吃他們原來的樣子。
  2. 水果的份量,是以甜度和熱量來計算份數的,每種水果 「一份」的量都不同。
  3. 兩個拳頭大的份量,只是一種為了方便的略估 (不過,每天能吃到兩拳水果,已經很不錯)。 
  4. 如果您沒有腸胃疾病,那餐前吃水果,最佳。



為什麼盡量別喝果汁?


1.果汁或含糖飲料會讓身體的血糖迅速上升,讓身體誤以為食物過剩,直接把上升的熱量轉成脂肪存起來。


喝果汁和喝含糖飲料的概念是相同的,差別只在新鮮果汁有水果的營養素,但汽水奶茶只有空熱量。

果汁或含糖飲料都會讓身體直接把熱量轉變成脂肪存起來。含糖飲料是液體,會讓身體很快速吸收,導致血糖瞬間上升,身體就會啟動熱量過剩的警報,分泌胰島素。為了維持身體血糖平衡,就會啟動胰島素把瞬間飆高的血糖降下來,並且存成脂肪。所以,如果您常常讓身體做這樣的工,久而久之,您的胰島素分泌的功能就會失靈。

請注意,就算是用慢磨機把纖維都保留,因為,已經變成果汁狀的小分子很容易吸收,一樣會讓體內血糖快速升,所以,直接吃水果,用牙齒嚼碎的食物大小才最適合人體消化吸收。

您的三酸甘油脂過高嗎?高三酸甘油脂不僅是因為吃太油導致,有部分是這個原理導致的,除了飲料,每餐喜好吃很多白飯(白麵條)才滿足的人,也容易直接把熱量儲存成脂肪喔。

2.果汁少了水果纖維,沒飽足感又容易餓。


除了上述的致命缺點之外,果汁會讓你攝取了相同的熱量,小個便又餓了。

以柳丁為例,榨300cc的柳丁汁大約需要6~7顆柳丁,想想,300cc的柳丁汁沒兩口就喝完了吧? 那相當於吃了一碗飯的熱量。若您試試直接吃五柳丁,感覺應該相當有飽足感。

甜度低的水果,就能吃得比較多


水果的份量是以含糖量和纖維含量去計算出來的,纖維越多含糖量越低的水果,就可以吃多一點。

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前五名為:柿子>芭樂>西洋梨>奇異果>柳丁

柿子和西洋梨我們較少吃,其實大番茄(這是蔬菜熱量比水果低)、芭樂、奇異果、柳丁、木瓜、蘋果,都是減重好朋友喔!(註:水果還是要替換多種水果才能攝取較完整的維生素)

它們除了含糖量相對低之外,而且能促進排便!

對,每天順利排便對減重很重要。


吃水果的時間該如何安排?

  1. 先準備好一天要吃的水果,洗淨整理好,早上出門時,放進袋子帶出門。這個步驟才能確保您能在對的時間有水果吃。
  2. 建議在餐前ㄧ小時吃水果,一方面可少量多餐減緩飢餓感,另一方面也可讓營養素不被破壞。

再強調一下,水果一定要吃,且不要用市售果汁來取代水果,更不要吞維他命來代替水果,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有超過500種是人工維他命無法製造的。

檢視一下你目前吃水果的頻率,若一周少於一次的人,請先訂一個小目標,一周吃兩次水果。訂目標別貪心,ㄧ次一個目標,慢慢來比較快。 減重撇步ㄧ:小而具體的目標

祝福您,開心吃水果,每天都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