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如何開始運動?




作者:常善媚

您和我一樣,總想開始持續的運動,但總是困難重重、難以心想事成嗎?運動的好處不只是強健體魄,規律的運動不但能紓壓、還能幫助睡眠、改善抑鬱的情緒狀態,好處多多。

運動習慣要從無到有,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讓我們來破解其中可能出現的阻礙,逐一破解他們吧。

對於不喜歡運動或沒時間運動的人,要開始運動的習慣,就像飛機要起飛那麼難,請當成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事,謹慎處理。


運動有四個重點:
  1. 不貪心,不然很容易三天打漁五天曬網。
  2. 要確實暖身與收操,小心拉扭傷。
  3. 運動非勞動,務必給自己訂定明確的運動時間。
  4. 最好有運動夥伴,互相提醒。

我不是運動專家,無法說出運動技巧,但我了解人們對運動的阻抗與心情。所以,運動之前請先幫自己做好充分的準備,減少沒出發的藉口,才能減低挫折。


1.準備


  • 器材:如果您打算要跑步,就要準備好運動褲與球鞋,並且穿出門或方便更換;如果您打算要游泳,請攜帶您的泳衣泳帽與泳鏡,這是最重要的一步。
  • 明確的時間與地點:要先規劃並決定好您的運動時間,如週二早上7:30-8:00 在清大校園跑步30分鐘。每週要運動幾次,運動多久呢? 要減重,需要進行有氧運動,跑步 、騎單車、游泳都是有氧運動,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必須達到會喘、會流汗、心跳加快的程度,才有效。 ps.小米手環的步數只是最基本,接下來請更嚴格一些,看您的運動步數與距離的紀錄就好。 
  • 雨天備案:對,要有雨天備案,而不是雨天就賺到休息一天!如果下雨,改成到健身房跑步30分鐘,或爬台達館一樓到頂樓三次。註:下樓梯傷膝蓋,建議上樓後坐電梯下樓。


2.暖身與收操


  • 不論要做甚麼樣的運動,運動之前請先拉拉筋暖身,暖身能減少拉扭傷的發生,更能避免您因為身體受傷無法持續運動的窘境,別以為不發生在您身上,每梯減重班,都會有人一運動就受傷,造成後面需要休息一兩個月的窘狀,如果您不會暖身,可參考: 該如何暖身?
  • 如果您跑步,那麼收操跟暖身一樣重要,好的收操能好好照顧您的肌肉,減輕痠痛感之餘,還能避免長出蘿蔔腿。可參考: 該如何收操?


3.找個好夥伴,一起運動


  • 誰是好夥伴? 已經有運動習慣的人,你只要跟著他的腳步,同一時間到達現場,就算您的速度與運動量與他不同也不要緊,打球以外的運動,其實都是很孤獨的事,夥伴只是要幫忙您有動力走出門去,跨出那一步就達到目的了。
  • 機器也可以是好夥伴! 運動手環如Nike running、iphone內鍵的App軟體也會是好夥伴,它能提供您即時的回饋,善用這些科技載具幫忙運動,馬上就能回饋看到自己跑了多遠,消耗了多少熱量,讓您願意再堅持一下下、再運動一下下。

怎麼樣? 馬上規劃,今天就開始運動吧!



© 常善媚,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



更多健康生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