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男生愛上網打電動,女生呢? 台灣女大生的訪談結果



作者: 莊秉愷、常善媚


不論美國心理學會 (APA) 或世界衛生組織 (WHO),都只將線上遊戲或單機遊戲列入可能造成行為成癮的活動。其他的網路活動,如社交、追劇、逛網拍、上網看小說漫畫,並沒被列入有成癮風險的活動中,但當你每日不知不覺上網追劇的時間,已經讓你熬夜、日夜顛倒、甚至影響學業與工作時,或許就需要重新檢視,您每日的生活是不是需要做更恰當的規劃。

記得之前的文章我們談到,男生之所以比女生更偏愛上網打遊戲,與男生喜好肩並肩的社交型態 (side by side)有關Wright這位學者在1982年研究男生和女生的友誼,說到男生的社交型態是肩並肩的(side by side),而女生則是面對面的 (face to face)。




甚麼是面對面的社交偏好?


根據網路還不普及之前的研究指出,女生喜歡彼此談心、聊天、有共同的討論話題,也就是說,女生的友誼,重視彼此的談話、自我揭露和心理支持。Valkenburg 與 Peter (2007) 研究發現女孩網路上的社交互動也有較多的自我揭露、擁有較親密的朋友,但女生社交焦慮比男生高。

我們在107年10月13日參加2018台灣心理學第57屆年會,以海報的方式發表了「高風險問題網路使用者的線上社交型態和活動: 青少年晚期女性的訪談」,以下針對這篇論文進行主要結果的概念介紹。

如果您想引用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參考文獻資料如下:

莊秉愷、常善媚(2018)。高危險問題網路使用者的線上社交型態和活動:青少年晚期女性的訪談。台南:2018台灣心理學會第五十七屆年會暨心理學科普營(海報發表)。


針對女生的網路使用研究甚少


到目前為止,很少有研究選擇以青少年女生為研究對象,進一步了解最吸引她們的網路社交活動或內容,所以我們這個研究希望從女生的視角,分別從「現實與虛擬中的自我」、現實與虛擬中的他人,來探討青少年晚期女性在網路與真實世界中對自我的關注,以及與他人之間的社交型態。


研究問題與研究方法


我們這個研究想探討大學女生主要的網路活動以及網路社交型態,並試著了解她們在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中的自我之間的關聯;以及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與他人的社交互動型態。我們從一個長期追蹤的資料中,篩選出問題網路使用分數較高的一群女生,進行邀請,共有19位女生同意參與我們的訪談,每人受訪時間約40至60分鐘。

受訪時,學生均為大學四年級,平均年齡23歲。資料分析則以內容分析的方式進行,並採用N-vivo 9.0質性資料分析軟體進行分析,並由兩位人員進行資料分析內容一致性的比對。受訪資料均經過個案之情同意並簽屬同意書後進行錄音,並將錄音檔案轉為逐字稿,本研究經人體試驗委員會IRB審查通過。


研究結果


這個研究主要分成「青少年女生的網路社交型態」以及「個案有無生活目標與生活任務對網路使用的影響」兩部份。


結果一:「青少年女生的網路社交型態」


青少年女生的網路社交型態主要維持既有的社交網絡關係,而「維持既有關係」又可細分為「身邊的朋友」和「不在身邊的朋友」。維持既有關係這部分資料共有79筆訪談資料,共有17位受訪者。

此外,有部分的人會上網「拓展新關係」,主要以尋找有共同興趣或喜好的朋友為主,共形成三個主題,分別是「興趣相投」、「資訊共享」、和「線上交友」。拓展新關係這部分的資料共26筆訪談資料,共有8位受訪者。

(受訪者訪談資料節錄不在此呈現)


結果二:「個案有無生活目標與生活任務對網路使用的影響」


個案有無生活目標與生活任務影響個案是否出現問題網路使用行為,當生活中「有具體目標或任務」時(例如:社團、打工、課業、戀愛、興趣),會相對減低個案在網路上閒晃的時間(idling time);當「沒有具體目標或任務」空閒時間增多,會增加個案在網路上閒晃的時間。另外,當生活中「感到壓力」或有負向情緒時,也會增加個案的網路使用。

其中,「有具體目標或任務」共有61筆資料,有19位受訪者;「沒有具體目標或任務」共有84筆資料,有18位受訪者;當生活中「感到壓力」共有6筆資料,有6位受訪者;「有負向情緒」,共有15筆資料,有7位受訪者。

(受訪者訪談資料節錄不在此呈現)


討論與結論


網路社交對晚期青少年女性來說,可說是一種變形面對面(face-to-face)的互動型態,女大學生的社交型態,主要還是以經營現存的社交友誼為主,透過同步與非同步的談話、留言、自我揭露,以經營友誼的強連結。

生活重心與目標則是影響網路使用方式主要的關鍵。未來,專業工作者或許可透過這個研究,了解女性青少年網路社交的需求與型態,以及生活目標與網路使用之間的動態關係。藉此,當與有問題網路使用的女性會談時,能從過程中對她們有更多的理解,進而找到可以使力介入的地方。


© 常善媚,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