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便宜的上網吃到飽,對生活的影響



作者:常善媚


還記得您剛離家上大學時的心情嗎?

終於可以離家,擁有暢通無阻、打魔獸或三國都不會lag的無限宿網,有一台完全屬於自己的新電腦,還有爸媽再也管不到的生活,一切都十分美好,這大約是目前30多歲爸媽們的共同回憶吧!和室友一起把寢適當網咖,一起在遊戲中出生入死、一起熬夜、一起共度那難能可貴、得來不易的勝利時刻。

這或許是您第一次體會網路「吃到飽」的曾經。


2018年五月台灣499吃到飽之亂,中華電信一家就至少吸引120~130萬用戶申辦,台灣大及遠傳推估至少各有20~30萬人申請。


從「捨不得」到「巴不得」的心情


上網有限的您,可能有「捨不得」心情,珍惜著上網,網路吃到飽之後,一開始的心情會從「捨不得」變成「巴不得」,巴不得有空的時候就「掛在網上」,因為那樣才划算。

就像走進吃到飽餐廳,一定要嚐最貴、最想吃的,嚐平時吃不到的,盡可能吃飽吃滿,這是在所難免的心情。

「多用,才划算」的4G吃到飽也是如此,沒吃回本不太甘願,一不小心你的休閒生活就泡在網上,過頭了。

2012年電信業者從後端使用者行為分析行動上網吃到飽,使用者都上哪些網站,到2017年4G吃到飽吃到飽使用者,挑戰八天使用了5G的瘋狂極限,在在的說了這不用可惜「巴不得」的心情。

2012年電信業者的資料分析可發現,使用吃到飽者費率者每天平均上網時間集中在1-2個小時以內(26%);未使用吃到飽方案則以15分鐘以內的比例最高(28%)。六年後的2018年,手遊及各種APP盛行,手機上網時間若仍能僅維持每日在1-2小時,真的是很稀少而節制的使用者。




從「巴不得」轉而「不得不」


習慣吃到飽的日常之後,上網就轉成一種食吃無味棄之可惜「不得不」的心情。

怎麼說呢?

就如剛開始下載一款遊戲、一個App、一款社交平台,總有許多新鮮事等著你去探索、去發現,但這樣的探索一旦成為你的生活日常,感受就不同了,就像Line現在的狀態,已經成為許多工作中主管隨時隨地發工作指示的工具,我們的現實與虛擬的世界穿插,工作與休閒生活混搭,多數人的工作型態變得越來越「責任制」。

巴不得的心情,很容易就因為新奇感降低、工作的隨時插入,漸漸無感變得「不得不」頻繁的check一下有沒有新訊息、主管新指示,只要一有空閒,就像被制約、習慣性的上網,享受一下片刻的、免費的、即時的休閒生活,不太容易有一個完整的休閒,一天的疲累只能透過這樣品質不佳的休閒來平衡。


吃到飽,也要吃到寶


我們怎樣不被這便宜的無線上網,制約了生活方式,整天都在螢幕前工作與休閒呢?

網路吃到飽之後,它就與現代生活無所不在的水、電很像,平常,你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只有在失去的時候(停電、停水)時,才會體驗平時擁的無比珍貴,一開始有了吃到飽的片刻,會很感恩惜福甚至覺得很幸福,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淡去,回到無感習慣的日常。

我們需要更多學習,學習珍惜無所事事的片刻,不將所有的空白都拿來刷網路、追劇、逛網拍、與線上遊戲,多安排可真實的與自己、與身旁的家人朋友同在的時光,減少找聲光音效豐富多元的網路世界的娛樂,來填塞寶貴幸福的片刻。

被包在網路便宜又無所不在的我們,在每個片刻當下,需要更多的覺察與提醒,才可能更有品質的使用時間過生活。

© 常善媚,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


更多線上遊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