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打電動會影響學業?家長可以怎麼做



作者:常善媚

有爸媽說,孩子只要一做完學校要求的功課,就和線上遊戲黏在一起,整天的心思意念好像都在遊戲中,與功課相關的事情都很應付,但只要與遊戲相關的問題和困難,就很主動積極的翻找資料、尋找攻略、上網看別人是怎麼破關的,所有的心思意念都在遊戲裡,但遇到功課上的事情就懶懶散散、隨隨便便、非常被動。

我們很常在孩子學業表現良好的時候,給孩子他想要的獎勵或禮物,我猜想許多爸媽小時候都曾經歷過一種狀況,自己平常學業成績平平甚至吊車尾,後來爸媽使出殺手鐧,給你當時最夯的遊戲主機作為成績進入前三名的獎勵,下次段考,你會打起精神、拼死拼活的努力,成績果然達到了可以獲得夢幻主機的標準。


打電動影響學業成就嗎?有例外?


最近十年,有許多的研究探討線上遊戲(online game)與電腦遊戲(video game)與學生學業成就(academic performance)之間的關係。Burgess和他的研究夥伴在2012年調查了671位大學生,結果發現打電動的大學生學業成績明顯的比不打電動的大學生低,這個研究的作者認為是因為打電動的大學生逃避去做功課的緣故,不過到底是因為逃避做功課才去打電動?或者是因為打電動太投入就會影響功課,並沒有進一步檢查。

這裡需要留意的是,這個研究的結果只有說打電動的學業成績比沒打電動的玩家低,但打電動的玩家,學業是否遭到被當、被二一、甚至退學的程度,我認為應該還不至於(因為無法上學就不能收到資料了)。


有趣的是,Hamlen在2014年研究玩家的遊戲策略與學業成就的關係,結果發現,玩家在線上遊戲或電腦遊戲中使用三種遊戲策略與學業成績之間的關係是正向且顯著,這三種遊戲策略分別是:演練策略、願意尋求幫助、願意在卡關時再次去尋找卡關的原因。而且,同時量測這些玩家做家庭作業時使用的策略與學業成就之間的關連,發現,學生做家庭作業使用的策略與學業成就無關。

也就是說,在遊戲中會主動去演練技術、願意尋求幫助、願意在遊戲卡關時再次尋找原因的玩家,打遊戲與學業成就之間是正相關的,打遊戲對學業不僅不是阻礙,而是有幫助的。



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怎麼做


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已經正式成為疾病診斷,不過身為家長的我們,不必過度恐慌。遊戲就像雙面刃,使用恰當,遊戲可以幫助學習;不當使用,才會讓人分心、過度使用,甚至對學業造成不良的影響。


1.不要一昧的阻止孩子玩遊戲,形成親子對立,強迫孩子欺騙說謊:在訪談大學生玩家的過程中,幾乎都可以在遊戲玩家國高中階段,發現他們不得不欺騙父母,偷偷到網咖打電動,因為無論怎麼解釋,父母都無法理解其中的樂趣。

2.如果可能,幫孩子挑選遊戲種類,並且參與陪伴:不同類型的遊戲對時間的使用與要求都不相同,建議爸媽可先了解遊戲該怎麼玩,會如何影響孩子的時間使用,建議幫孩子挑選較優質的內容與遊戲的時間和方式比較不容易造成孩子日常生活分心的遊戲。

3.觀察孩子的日常作息(睡眠、運動、飲食、社交)是否受到不良的影響:若是孩子已經出現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幾乎不出門也沒有規律運動、三餐飲食隨意打發,為了打電動只吃方便的泡麵飲料、除了遊戲之外,幾乎不與人社交,加上功課出現被當、翹課、或遭到退學的狀況,就可能有遊戲成癮的傾向了,需要尋求身心科醫師的評估與協助。

4.讓孩子有更多不同休閒活動的選擇:其實,整天在家上網、打遊戲是一種很便宜又很安全的休閒活動,爸媽不用擔心孩子出門不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可能出現的危險。老實說,有時候過度上網或打遊戲很可能是家長無意中默許的,建議可給孩子更多休閒與活動的選擇,讓他可有更多與人接觸、學習課外新事物的機會(如:參與志工服務、打工、參加球隊練習、營隊等),用真實生活中的活動來減低虛擬世界的活動的投入頻率。


© 常善媚,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